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

牽手

看病人進步,就是我的成就感
訪內視鏡室護理師郭惠萍
我還沒來本院,聽說和信醫院一個護理人員照顧六個病人,當下叫:「哇!這麼好啊!」進本院後,才會發現我們照顧的病人雖比外院少,但做得比較仔細,其實也不輕鬆。……
文 / 鄭春鴻 
鄭春鴻主任(文教暨公共事務部):在護理工作上,您感到最有成就感的是什麼時候?
郭惠萍護理師(內視鏡室):我照顧的病人愈來愈好,我就越有成就感。我覺得病人願意遵從我給他的衛教,然後看著他一步步進步,這就是我的成就感,我只希望病人越來越穩定。
五味人生,充滿無奈
鄭春鴻主任:過去,您曾經照顧末期的癌症病人或臨終的病人,您看到了什麼?
郭惠萍護理師:安寧照顧就是病人到了生命的末期,已經不不做心肺復甦術(CPR)了。對我們醫護人員而言,就是要尊重病人的意願,陪他心滿意足地走完最後一程;不過真實的人生往往更複雜,我們的工作就在這些複雜多貌的人生氛圍中,被煉洗得更成熟。
過去在他院,我曾看到很多榮民,他們都有一些退休俸。一些家屬就會告訴我們:「小姐!你可以幫我們撐過幾月幾號,等領到那一筆錢之後,就不要幫他CPR;在那之前還是要幫他CPR。」家屬其實不需要告訴我們這些心裡的盤算,除非家屬已把我們當成親人,並且,也可能病人家庭確實也特別需要這一筆錢。可是面對這些超乎我們年齡和生命經驗所能理解的五味人生,也真的使我們發現什麼是無奈。
人生好複雜哦!有的人一生病,身邊就有親人24小時陪伴;有人真的要走了,只剩下最後那一口氣,家屬可能還不願意到場。對於年輕護理人員,在病房看到這些光怪陸離的人生,真會催逼著自己長大,從「人生為什麼會這樣?」一直到「人生就是這樣!」其實站在家人的角度看,也許病人以前脾氣真的很壞,一直到過世,家屬還無法接受他。
「牽手」走過最後一刻!
鄭春鴻主任:當然,不過我想您們更多時候看到的是摯愛驟逝那一剎那,親人哀哭,令人動容的情景。
郭惠萍護理師:的確。我印象特別深的是有一位七十幾歲的老先生,他生病的時候,孩子都不讓老先生的太太,也就是老奶奶知道,因為老奶奶在安養院,孩子不希望媽媽多操心,都是老先生的孩子來照顧他。一直到確定他已經無法撐下去的時候,孩子決定要去安養院跟媽媽說。後來媽媽來到醫院的時候,因為是我們正幫老先生做遺體護理,平常都是我幫他穿衣服,我們會請家屬備壽衣,幫他擦身體。
老奶奶看了看老先生傷心地說:「怎麼真的走了!」然後老奶奶就牽著老先生的手。我們幫他穿了一個袖子,老奶奶就開始哭。我們安慰老奶奶說:「沒關係,奶奶,妳手先放開,我們幫爺爺把衣服穿好,再讓你好好跟他講話。」
她說:「可是,不是我牽著他,是他牽住我的手啊!」
老先生已經真的走了,老太太也放開手了,真是爺爺的手還牽著她,那是我們親眼看到,覺得真的很神奇。後來,我們就跟爺爺說:
「爺爺,你放心,我們先幫你整理好衣服,等一下會讓奶奶陪你。」他才真的把手放開。其實在監視螢幕上,這時他已經是「直線」,已經走了,時間都已經宣判了。
我們常會聽見家屬向臨終的親人說:「你要不要等誰誰誰來了?他已經在路上。」有的病人真的就是等著,慢慢維持在那十下、二十下心跳,一直到趕路兒來的親人踏進那一剎那,心跳才沒了,真的很神。人很難講,我們看到有的人真的會撐住等他的家屬到齊;也有的人可能覺得我活夠了,我也不要你擔心我,說走就走了。
我不要急救!我不要痛苦!
鄭春鴻主任:您服務安寧病人所見所思,會影響您自己對安寧照顧的看法嗎?
郭惠萍護理師:我媽媽以前鼓勵我當護理人員,為什麼?或許因為她認為護理工作是鐵飯碗,不會失業,其實我的志願是當導遊。現在媽媽就常擔心:「哎唷!你有沒有戴口罩上班啊?這會不會傳染?」當母親的總是有煩惱擔心不完的事。
在安寧病房服務過,現在,我都看得很開,我跟媽媽說:「我以後若發生事情,都不要急救我,我會恨你,不准救我喔!醫生跟你說沒有救了,就不要救我就對了,什麼都不要。」這也是我在安寧病房得到的觀念,我會覺得我這麼痛苦了,你也痛苦何必呢?他們老人家都不願意聽這些,要我不要講,我說:「不行!我還是要告訴你,只要不要救我就對了,我不要痛苦。」
心理的安頓、疼痛控制非常重要
鄭春鴻主任:很多人都會遇到要不要急救這樣的問題,包括親人和自己面對的時刻,您會這麼堅持不急救,是因為你看到急救很少回來的,是不是?
郭惠萍護理師:也是原因之一。一般病人急救後插了管,可能維持躺了一年,如果家裡經濟很好,還過得去;但是如果經濟不好,家屬心情會越來越重。
其實,病人躺在那邊也很辛苦,他沒得選擇啊!他或許很想離開,可是他自已拔不了管。對家屬而言,親人已經插了管子,你要再把它拔掉,也是一種掙扎。
不過,一般人覺得安寧醫療是等死的地方,一般就覺得你去等死,可是其實它並不是啊!安寧緩和醫療不是說每一個人都不要急救,還是要看每一個人的病情,當病情真的不可逆,再下去可能也沒辦法再挽救的話,才不做積極治療。否則該輸血還是會輸血,該怎麼做處理也會處理,例如營養不夠,可以給予補充營養,安寧醫療並不是什麼事都不做的地方,只是說當病人危急的時候,不去做心臟按摩、電擊、插管這些動作而已。
安寧照護更注重的是心理的安頓。疼痛控制非常重要,病人疼痛,不但自己的生活品質不好,在一旁的家屬也非常不好受。我覺得安寧照護,不但要使病人安寧,也要讓家屬放心,這是現代醫學幫得上忙的。
一起為病人畫下完美的「句號」
鄭春鴻主任:護理人員的工作非常神聖,往往必須陪伴病人到生命的終了,和家屬一起為病人畫下完美的「句號」。我們甚至可以說,這個「句號」畫得圓不圓滿,護理人員起到關鍵的角色,因為有些家屬都是第一次遇上親人去世。您覺得怎樣人格特質的人做護理工作才能勝任?
郭惠萍護理師:我覺得看人的個性吧!護理工作真的是很累啊,不管是八小時或者十二小時,其實下班一定會delay,不會那麼準八點到四點,我四點交班就可以走了,一定不可能。護理人員做的,一定會比規定的多,不可能比規定的少。我們都會想份內的事一定要做完,不希望留給下一班。
現在的護理人員都是高學歷,可以從事的工作很多,甚至同樣是護理工作,還是有得挑。這得看每個人服務的心有多少,真的喜歡照顧人的工作嗎?可以承受工作壓力嗎?現在比較不可理喻的病人也多一點,病人對你咆哮,也許你還可以忍,可是當你看到他不趕敢咆哮醫生,他只會咆哮護理人員,心理打擊應該是挺大。
另外,年輕人應該還可以接受輪班,可是現在很多人都比較喜歡規律的生活,所以他們就比較不願意在病房服務。
極少病人對護理人員頤指氣使
鄭春鴻主任:您會不會覺得幫病人倒茶水不是護理的「專業」?
郭惠萍護理師:我剛開始做護理工作,在別家醫院服務的時候,還很年輕,確實會覺得我為什麼要去幫病人倒水?我為什麼必須要去幫病人倒尿液,我又不是下人、女傭。後來,我越來越投入,進入護理工作的核心價值,就越覺得護理服務就是沒有抱怨的服務。做為一個幫助者,沒有必要太計較的,尤其當病人身邊沒有家人的時候,或他身體不便,只能躺著、臥床不能動,不必等他開口請求,護理人員很自然地就會去幫忙。更何況經驗告訴我,極少的病人會刻意地、頤指氣使地把護理人員當「下人」看的,病人及家屬如果可以做的事,他們絕大多數都會自己動手,不好意思也不願意別人幫他們。
和信醫院的護理人員到病房發藥,規定我們必須要看著病人自己親自把藥吃下去,雖然有點「麻煩」,但是這個堅持是對的。像我自己的小孩生病,父母也不會把藥放在旁邊就離開,這樣藥有沒有吃,病人有沒有殘藥、有沒有效?都不知道。有些醫院,小朋友咳嗽必須要用針劑,護士把藥就給你,空針放著就離開。到我們醫院見我們一定要看病人把藥吃下去才走,都會覺得非常窩心。我們這一行就不外乎是服務,即使是幫病人倒茶水。
「異常要求」可看見病人內心的需求
鄭春鴻主任:有些病人把自己當做消費者,明明可以自己做的,比方說關窗簾或是開電視,他還是按服務鈴叫你們來做。你還是會很開心的去幫他做嗎?
郭惠萍護理師:我會觀察他要求服務的頻率,了解他為什麼會這樣,護理人員交班,都會對一些比較依賴型的病人多做提醒,我們要看他是不是真的不方便,慢慢地可能他要求三次,我只幫他做個一次,一次留給他自己來用,慢慢他或許也會覺得自己來,要了解他為什麼會這樣,有的人是真的沒有安全感,或是其實他只是想要旁邊有人陪他或什麼,護理人員反而可透過這個「異常要求」,看見病人內心的需求,進而幫助他。
鄭春鴻主任:您真是一位用心的護理人員。我們甚至可以從病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去發現他內在的一些想法,比方說他這樣人可能有依賴性,或是他就是不安全感,甚至他只是寂寞,再從他這些不是那麼合理的要求研判他,然後把這一些他的習性做為交班內容,大家一起來幫助他。
郭惠萍護理師:對啊,這樣讓下一個也好照顧他啊!不然她又重新摸索,可能有的人脾氣不好,會罵人。不同病人的個性也有關係,有的人不好意思開口,他明明很痛了,但是還是可以很堅持說他不會痛,這種病人也有,加上生病的心情都會讓他們有點改變。
同事長官都支持,再累都過得去
鄭春鴻主任:在和信醫院做護理人員,會比較容易扮演好護理人員的角色嗎?
郭惠萍護理師:之前在外院,一個大夜班要顧二十幾床的病人。我還沒來本院,聽說和信醫院一個護理人員照顧六個病人,當下叫:「哇!這麼好啊!」進本院後,才會發現我們照顧的病人雖比外院少,但該做得比較仔細,每一班要去做評估。剛開始我會想為什麼每一班都要做身體評估呢?可是後來慢慢了解,打化療病人身體評估,其實對他們來講很重要,所以就知道照顧六床其實也不輕鬆。
在外院工作反正我就把我份內的事做好,在外院曾經病人要照x光,那時候要等阿姨來帶是很慢的事,我就下班自己推病人去照x光,你就覺得病人較倒楣,要等到我有空,我也不可能照顧他別人不照顧。在和信醫院,如果我真的忙不過來,大家都會願意幫忙,而且在護理這一領域很人性化,你可以向長官反映些什麼,大家都會幫忙。
我覺得滿喜歡和信醫院,因為在這邊工作不像一些醫院衝衝衝、做做做,比較沒有那種,我也不喜歡;而且我覺得同事、環境也很重要。我覺得我很幸運,我在病房同事都很好,長官也很好,像我在內視鏡也是超好的。我覺得工作第一,一進來是環境能不能喜歡,第二就是和同事跟長官的相處,如果要勾心鬥角上班,升遷你拼我鬥,那就太累了。和信醫院同事大家都很和樂,不管你再累,同事長官他們都很支持著你的話,我覺得再累都過得去,大家可以一起幫忙,就有動力把事情做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