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

為什麼是南丁格爾?

南丁格爾
 
/ 鄭春鴻

五月十二日是護士節,節日的由來是為了紀念南丁格爾,以她的生日訂為護士節。為什麼是南丁格爾呢?
很少人知道,入護士這一行,南丁格爾比起現在台灣的任何一位護士「出道」要晚多了。一直到她32歲,南丁格爾除了因姐姐生病,順到去德國學了三個月的護理,她都只是媽媽眼中的閨女。不過,她從小時候接受上帝的呼召立志成為護士以來,一直在天人交戰的痛苦中。「我像一堆垃圾,一個完全失去知覺,毫無生命價值的死屍!」在無法如願追求理想之下,她在日記裡這樣寫著。
在她的時代,沒有一個有身份的人做護士。護士往往都是一些無知、粗魯、酗酒、沒有受過訓練的女人。母親一直把南丁格爾栓在自己的身邊。在她鍥而不捨的堅持下,開明一點的父親終於感受到女兒的決心不是一時的衝動,勉強同意她離家。克里米亞戰爭的爆發,成就了南丁格爾的護理事工,也開創了世界的護理事業。
南丁格爾被稱為「提燈天使」,因為深夜她還要去探訪病人。她說:「克里米亞熱、痢疾、麻疹等,如今這兒的水土所帶來的疾病,我全都得過。因此,我相信自己的身體已完全能適應這裏的水土氣候,我已作好同士兵們一起經受這場戰爭考驗的準備。」為了照顧病人,她在戰場上得到的病,等同於她的勳章。
「護士必須要有同情心和一雙願意工作的手。」南丁格爾的雙手不只醫治病人,還要安慰病人家屬。她每天必須書寫大量信件,因為有大量士兵死亡。聯繫中斷,故鄉親人非常掛念。士兵的親眷們很自然地給南丁格爾寫信,而她在繁忙之中,都真心給予回信。
很少人知道,現代醫院的管理不是出自醫生,也不是出自管理專家,而是南丁格爾。「她列舉出很多專案,諸如通風、暖氣、消毒、住房、用水、採光、感染、雜訊、環境變化、伙食、臥具等等,涉及面很廣。」因為她了解病人的需求,南丁格爾在克里米亞時說道:「如今我擔負的工作中,護理僅僅占一小部分。」事實上,當時就是由她管理和經營醫院的一切工作。
南丁格爾年輕時已經學習和翻譯了大量護理書籍,她分析過堆積如山的軍事檔案,指出在英軍死亡的原因是在戰場外感染疾病,及在戰場上受傷後沒有適當的護理而傷重致死,真正死在戰場上的人反而不多。她可能是第一個使用「圓形圖」向大老粗軍官做簡報的人。
1860年,南丁格爾用政府獎勵的4000多英鎊創建了世界上第一所正規的護士學校。隨後,她又創辦了助產士及經濟貧困的醫院護士培訓班,被人們譽為現代護理教育的奠基人。
  南丁格爾終身未婚,嚴以律己。她說:「找藉口好嗎? 我的成功歸於:我從不找藉口,也絕不接受藉口。」我從201212位本院模範護理人員的系列訪談中,屢屢看到南丁格爾的身影《馬太福音》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,就是作在我身上了。」她們的所做所為都溫暖了陌生客旅的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