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

他突然抓著我的手,很用力地說:「謝謝!」



訪外北護理師陳盈潔

我實習快結束的時候,他突然抓著我的手,然後很用力的說:「謝謝」那種感覺很「可怕」,也很感動,因為從我照顧他,他沒講過話。

/ 鄭春鴻 (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)

表達關心、同理心和愛心的方式要更真摯

鄭春鴻主任(文教暨公共事務部):我們醫院大都是癌症病人,這裡的護理人員,心情上有什麼不一樣?

    陳盈潔護理師(外北)每個病人及家屬一進來這裏,都會覺得癌症病情很嚴重,所以我們要給他的關切,要比一般醫院更深入;表達我們的關心、同理心和愛心的方式,也要更真摯。病人和家屬總覺得我今天又不是小感冒或腳斷來,感冒、腳斷很快會好,癌症病人對護理的要求相對期待也會比較高。

      我們醫院條件還不錯,護理人員照顧的床數相對於他院比較少,可以給我們有很多時間跟病人講話、聊天,會比較知道病人需要的是什麼,這很不一樣。以前我在小地區醫院,病人很多,你光是發藥、換完傷口,跟他講沒幾句話,傷口看完就得走。我們醫院的團隊也跟他院不一樣,這裡有很多資源,比方說我有個技術我不是很熟,只要詢問,不管是學姐、leader或者專科護理師,都問得到,甚至醫生不會覺得你很笨,會很認真傾聽,然後教你,一起幫病人解決問題,大家不會對病人袖手不管。

    護理人員都還滿有使命感

鄭春鴻主任:我最近還看到一個影片,題目是「台灣護理人員的血淚史」,護理人員自己點滴還要給病人吊點滴,這種情況普遍嗎?

    陳盈潔護理師:即使我們醫院護理人力相對比較充足,但護士帶病上班的情形,其實也還滿常見的。前陣子同事也上吐下瀉,但是自己吐完之後,還是照常上班,因為我們的班都是排好的,現在護理人員又真的很缺。如果你真的很不舒服,你要找別人來上班,也要看別人有沒有事情。我們沒有辦法像一般職場,今天很不舒服,我可以請個特休,不行!除非真的要去急診才可以,不然就要先來上班。

    我覺得大部份的護理人員都還滿有使命感,不會「裝病」或什麼的,如果真的很不舒服,有時候打個電話,其實同事都會互相先支援一下,或者有同事就多上4個小時,下一班再多幫她上4小時,我們之前有過這樣,很多護理人員都覺得還好,上吐下瀉休息一下也還好,大部份都會來上班,但不能發燒,如果發燒就不建議來。一般都會來,再看如果真的很不舒服,會叫她去急診,再另外調配班。和信醫院的護士都有很高的自我要求。因為我們的工作不只是業務量,它更是一種責任,非得把自己的工作做好,找別人來幫我們替代,有時候也不想造成其他同事的困擾。

    家屬看到病人痛苦,也都不知所措

    鄭春鴻主任:外北開刀的病人,通常有哪些比較特別的需求?你都怎麼樣服務他們?

    陳盈潔護理師:我們外科開完刀的病人,身上管路會比較多,管子、傷口、疼痛都是常見的,很多家屬看到病人痛苦,也都不知所措,想說怎麼會這麼多毛病。所以病人如果開完刀回來,如何維持他的舒適是最重要的,幫他把管子弄好,鼓勵他可以再站起來。一般病人都會覺得,還是躺在床上休息會比較好,他們都不知道術後最重要就是要活動、深呼吸、咳嗽,對他們才是比較有幫助的。當下管子有很多,外科比較忙的要點就是要減緩病人的疼痛,把管子都固定好,讓他們很安心,不會覺得說拉到什麼的,跟他們解釋管子的做用,讓他們安心可以下來走路,這還滿重要的,因為很多病人跟家屬都不敢「碰」病人,都會覺得生了這種病,癌症開完刀回來,很嚴重,他們也都會覺得不要下床來,要好好休息。

開刀病人一點小事就會問護士

    鄭春鴻主任:在外北的家屬,因為他很陌生,他剛開了刀,不知道怎麼幫助他,所以對你們來講,是不是每件事情都必須要做的更仔細,他們對護士的依賴會更重?

    陳盈潔護理師:還沒開刀,病人半家屬的情緒會覺得很震驚、難過。他們會比較關注開刀這件事情,所以我們要先告訴他們可能會預到的狀況,一點小事就會問你,譬如說:腹帶怎麼束?他們就問妳,這時候還是有要耐心的過去教他們,跟他們說怎麼治妥傷口。

加倍地鼓勵外觀改變的病人

    鄭春鴻主任:另有一群人,開刀後外觀改變了,比方說乳房或者顏面的手術,除了他身體上的痛之外,一開始在心情上應該很難克服,你們是怎麼照顧這樣外觀改變的病人?

    陳盈潔護理師:要加倍地鼓勵,病人有時候不敢看傷口,護士要儘量講一些正面的話,譬如說傷口看起來很好,不用擔心。如果乳房切除的話,我們會再提供她一些資訊,譬如說之後有哪些內衣可以穿,可以讓你外觀比較漂亮,傷口要怎麼貼,疤痕才會會生出來,就是儘量教病人放鬆心情,儘量鼓勵他。通常提供他一些具體資訊,他們比較會覺得真的有幫助,當然也是要跟他「混熟」一點,再多點關心、同理心,他們比較可以聽進去你的話,不然有時候只是講,他們就比較聽不進去。

顏面傷殘的病人要更多的安慰

鄭春鴻主任:如果病人手術下來,外觀實在是和先前差太大,你連安慰他都不知道怎麼安慰的話,怎麼辦?

    陳盈潔護理師:那時候就要輕描淡寫,告訴他:「我們可以用口罩稍微遮一下。」但是還是要下來走路,不然有時候走出去,其他家屬看到會嚇一跳,病人自己也不好受,儘量教他能遮就稍微遮一下,也是給他正向鼓勵,他們也會覺得很窩心。因為顏面傷殘已經造成,鼓勵他可以走一走、動一動,不過這樣的病人,回去也都足不出戶,有一定的交情之後,他比較會聽得進去,才會配合,有時候也要顧久一點,顧個10天就是長一點,常常看到你來關心他,他有時候在散步的時候,你主動跟他打招呼,他們是可以感受得到,你是真的關心他。

帶小孩都待在家裏,就失去這種成就感

    鄭春鴻主任:您當媽媽了,帶小孩是媽媽很高興的事,有的甚至於請育嬰假,帶小孩跟你的工作和家庭會有衝突嗎?

    陳盈潔護理師:有,現在我工作完,回家顧小孩就覺得超累,以前在家就可以躺著睡覺,什麼事都不做,現在不行,多一個小孩,家裏的人不管是婆婆、公公都會間接語言的透露說:「你要不要就乾脆不要做?」有時候心裏會有點矛盾,想說是不是要休息一下,可是又覺得我都做這麼久了,這工作有時候跟病人的互動也會有些開心、對我也是鼓勵,譬如我今天把病人照顧的很好,他很信任我,或他跟我說謝謝,或者之後回門診還會上來病房看一下我,有時候你會覺得這也是種工作上的鼓勵,帶小孩都待在家裏,就失去這種成就感,取捨之間,有點捨不得。最近會想到這些問題,會捨不得,都做這麼久了。

甚至,你今天說要離職,他們也會支持你

    鄭春鴻主任:職場上的成就,當媽媽的成就,當然是不能比較的,除了這個之外,你覺得還有沒有什麼因素,會讓你留下來?

    陳盈潔護理師:就是我們醫院的環境,你再也找不到這麼好的醫院環境、同事、護理長,都是給你很多的支援,甚至,你今天說要離職,他們也會覺得好,他們會支持你,不管做什麼他們都支持你,你會覺得他都站在你這邊的那種感覺,我們長官一直給我們這樣的感覺,不管你做什麼決定,他會站在我這邊,不會說你打算離職就把你「打入冷宮」,或者你做什麼決定,不順他們的意,他們都常都不會這樣,不然大可以離職去家裏附近的醫院待著。還有病人的回饋,有時候病人來看到你,會記住你的名字,有時候你甚至於忘記他叫什麼名字,你還要強堅鎮定,哦~你今天來?這樣子跟他打招呼,不能被他「識破」你已經忘掉他了,就像我記得我的婦產科醫師幫我接生,不過他已經忘記我,可是我心裏是很感激他曾經幫我,有時候這也是種鼓勵。

他突然抓著我的手,很用力地說:「謝謝」

鄭春鴻主任:病人曾經帶給您特別的力量,讓您感受到護理工作價值嗎?

    陳盈潔護理師:特別的力量是有,是在我實習生的,我印象很深刻。那個病人是腦下垂體腫瘤,開完刀之後就是半邊都癱,我記得因為他傷到語言區,他講話也不能講,跟他講話幾乎沒有什麼互動。

      那時候實習生要給學姐帶,你沒有能力照顧那麼多個,通常是一個、二個病人,那時候有比較多的時間,除了寫作業、收集資料,有很多時候時間可以跟病人講話、聊天。

      那個病人不能動,大、小便都在床上,幾乎每天去都幫他清大、小便、換衣服、擦澡,我印象很深刻,他家屬每次看到我,他家庭的支持性不是很好,女兒因為需要錢都在外面工作,都是他先生顧他,可是他先生也是一下人就不見了,大部份都是靠護士小姐。我剛好是實習生,可能比較多時間,常常幫他做那些事情,你只要多花點時間跟病人,即使他沒什麼反應,那時可能我比較雞婆,都會跟他講「我要幫你幹嘛,我要幫你幹嘛,我們來看電視……」雖然他沒什麼反應,我都會跟他講

記得我實習快結束的時候,他突然抓著我的手,然後很用力的說:「謝謝」那種感覺很「可怕」,也很感動,因為從我照顧他,他沒講過話。

護士們還拿自己的濕紙巾、乳液給他用

前陣子在我們醫院,也是頭頸癌的病人,多次開刀,有一次肺炎進來,先做個氣切,氣切完之後又再開口腔的刀,開完之後,因為他之前也開過口腔的刀,做過放射線治療,聽說動脈整個血管都爛掉。

那時候醫生有跟他說,你這次開刀,上次放射線治療的影響,有可能會出血、破裂,那陣子又出血,我們就幫他栓血管,栓完之後整個半邊不能動。那時候我看很多同事都幫他擦澡,因為他是重度殘障又低收入戶,他家裏的人都沒有來看他,別的病人用剩的尿布我們會幫他留,護士們還從宿舍拿自己的濕紙巾、乳液,給他用。

那段時間住我們病房很頻繁,氣切、出血那次聽說從急診推進來,還跟我們打招呼,意思說我來了這樣。耳鼻喉科都是生活知識水平都是比較低又沒錢、衛生習慣都很差的病人。他一開始作氣切,一咳痰都是會亂噴,我們也都是照常這樣顧他,有時候我們會「罵」他,你有痰的時候要稍微遮一下,不要這樣子亂噴,他有時候都會跟你說對不起對不起,你幫他弄完,他也會跟你說謝謝。

他那陣子都半癱,最後他住我們醫院,因為經濟的關係,後來就轉到他們家附近的安養中心,出院的時候聽說他很不想走,走得很躁動、激動,我那時候也會覺得心裏很難過。

前陣子又聽說他過世,因為我覺得外院的照顧不可能像我們這邊這麼好,因為像這種病人需要比較多護理的時候,我們都會排給比較資深的學姐來顧,他們顧的病人比較少,比較可以照顧,一般的醫院哪有可能,這是前陣子發生的事,大家聽完都還默默流眼淚,大家都說他去了一個更好的地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