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

治療中病人怎樣運動?

訪復健科彭薏雯醫師

一個人躺在床上,如果完全不動,根據研究顯示,此人每天將喪失百分之一的體力、心肺耐力,百分之一;全身肌肉的力量,還有骨質會流失;另外,當然肌肉會萎縮,還有就是血液循環不好,所以容易血栓,因為我習慣躺著,我一站起來就頭暈,因為我血壓低了,會有低血壓現象。長期臥床大概對全身都沒好處。 

訪問:吳茂青醫師 (腫瘤內科)

記錄:鄭春鴻 (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) 

開刀後的病人如何運動? 

吳茂青醫師(腫瘤內科):開刀後的癌症病人,很想趕快能恢復自若的活動,一一個想到的就是復健。請問開刀後的病人應該怎樣運動?復健科如何幫他們?

彭薏雯醫師(復健科)開刀後的病人,要先等皮瓣活絡才能運動,皮瓣活不活絡,是要經外科主治醫師判定的。手術後,病人的引流管的傷口有時候會出水,等引流管的管子拔掉了,傷口都癒合了,皮瓣活絡了,病人才被允許開始做運動。

一開始,我們會請病人做很輕微的張嘴運動,以及脖子的運動。一般來講脖子運動有六個方向,包括左右的轉動,左右的側邊,還有一個是彎曲跟點頭;因為病人剛開刀,所以我們先讓病人躺在床上做這些動作,仰頭這個動作不方便,所以不做,但其他都要做,也就是左右轉動,左右側拉,點頭縮下巴。剛開始就做到這樣,不要操之過急,做得扯到傷口,會很疼痛;只要做到覺得有一點點緊繃,就停在這個點上,一下就好了。接著,我們會根據病人復原的狀況,再加更多的運動。其實,剛開完刀的緊繃不是那麼嚴重,反而是放射治療後的緊繃比較厲害,所以教放射治療的病人,我們除了要病人轉動之外,還要拉筋按摩,以拉筋為例,我會讓病人側到最側之後,還會再加一個重量再拉,而且要持續,持續才會把這個緊繃的組織拉長,再加上一些按摩的手法,預防他以後脖子變得很硬。 

長期臥床病人怎麼運動? 

吳茂青醫師:您曾說不是自己動,都不算真運動。可是有的病人本來就不好動,長期臥床或長期坐輪椅,家人總希望幫他一點忙,比如幫他抬手,家人並不是專業的看護,不懂怎麼幫他按摩,對這樣的病人,您有什麼建議?

彭薏雯醫師:有的病人真的沒辦法動。長期臥床病人有很多併發症,比如肩膀兩三天不抬動,關節會僵硬,有關節萎縮之虞。這時候,我們就會教病人的家屬幫他做一些關節的活動。包括肩膀的活動,以及手肘的活動,。實際上我們比較怕的是病人的關節伸不直,大部分病人的問題是攣縮,所以我們要教導的是拉直。因為病人長期躺床,常常會在膝蓋下面墊枕頭,造成膝蓋彎曲,所以我們要教病人家屬把把病人的膝蓋拉直,或是讓病人長時間把腿放在拉直的姿勢,會比較好一點。

另外,病人會蓋被子,那腳踝因被子服蓋著,畏冷沒有活動,所以很多病人腳變成綣曲(),這時我們最要做的就是後腿的拉筋,這滿累的;也可以讓病人的腳下面墊枕頭,讓枕頭把他的腳頂到九十度,我們所謂的擺位,就是擺好正確的姿勢,這很重要,預防以後肢體的變形。還有,大家比較有警覺的是病人臥床太久,我們怕他長褥瘡,會請護理人員或教病人家屬每兩個小時為病人翻身一次。

在床上的病人抽筋怎麼辦?

鄭春鴻主任 (文教暨公共事務部)躺在床上的病人常會遇到抽筋,多半是小腿抽筋,痛不欲生。民間口耳相傳緩和抽筋有很多種祕招,每個人都自己的一招。復健科醫師有沒有什麼好建議?

彭薏雯醫師:就像游泳會抽筋,半夜我們的小腿後肌,有時就會縮得好緊喔!這個時候,我們要把它緊縮的肌肉拉長,經慢慢拉長,它就不會再縮了。做反方向的運動就對了。假如說我的腳踝肌肉縮得很緊,這一定會很痛,我就是慢慢很和緩的把它往上拉,有護理人員或家屬在身邊,請要病人放鬆、放鬆、放鬆,做反方向活動,那樣就可以把抽筋緩解下來。

吳茂青醫師:病人抽筋,由旁人代拉,常弄得病人反而哇哇叫,那該怎麼樣來拉呢?根據他的叫聲大小來拉嗎?還是請病人自己拉好?

彭薏雯醫師:根據病人疼痛的感覺去研判應該怎麼拉是對的,要很慢很慢,就是放鬆再放鬆。的確,病人自己拉會比較有自主的感覺,要病人自己拉可用一個毛巾、或是一個帶子,病人放鬆自己慢慢拉,拉到腳踝慢慢往上就好了。

常臥床不運動會有什麼後果?

鄭春鴻主任:癌症病人有一種特有的疲憊感,不全是因為「懶」,總之就是不想動。請問癌症病人長時間臥床,會有什麼具體的害處?

彭薏雯醫師:一個人躺在床上,如果完全不動,根據研究顯示,此人每天將喪失百分之一的體力、心肺耐力,百分之一;全身肌肉的力量,還有骨質會流失;另外,當然肌肉會萎縮,還有就是血液循環不好,所以容易血栓,因為我習慣躺著,我一站起來就頭暈,因為我血壓低了,會有低血壓現象。長期臥床大概對全身都沒好處。

臥床不動真的是有很的後遺症,像骨質流失,就是一個很不好的後果。另外就是腸胃蠕動會變慢,所以病人就會便秘。還有我們剛說,如果病人躺的姿勢不對,關節就會變型了,褥瘡也都出現了。所以我們就建議,即使病人是做骨髓移植,一個人在一個單獨的房間裡面,我們還是要說:「你還是要動。」這麼說,當然不一定要真的運動啊!日常生活的活動就是運動了,做做自我照顧,自己洗臉、刷牙、穿衣、梳頭、吃飯、洗澡,這些都是運動,不要特意去做什麼。


久躺起身要注意哪些事?

吳茂青醫師:躺久了都會暈眩,「滿天都全金星」,久躺的病人是不是要起來的時候,得先坐起來一下;不會覺得頭暈的時候再起來。尤其是在晚上在睡覺的時侯,突然起來就急著要上廁所,常常是晚上這個時候會出事。請問一位已經臥床一天的病人或剛開一個刀臥床一天了,這個時候要起來上廁所,又很急的時候,該怎麼辦?

彭薏雯醫師:一開始還是先把床搖高,呈30度、45度、最後到90度,病人能夠適應了,就是她的交感神經能夠適應了,就血壓夠了,不會頭暈,我們才會請他站;站著不會頭暈,我們再請他再走。在復健科,我們甚至還有一個傾斜床,人真的躺久了,我們就會把他固定在傾斜床上面,然後調整床30度放個十分鐘、45度十分鐘,讓病人不覺得頭暈,表示她的血壓夠高,足以供應我們腦部的血流量,這樣才不會一下子突然暈倒。總之就是要慢慢來,臥床一天應該是還好,可能是先試著先坐一坐,坐到不暈再站一站,如果說上廁所很來不及了,就只好用尿壺,女生用便盆,忍耐個幾天。

泡溫泉算運動?水療嗎?

吳茂青醫師:病人常常會問泡溫泉到底可不可以?算不算復健科的水療?

彭薏雯醫師:復健科的水療,其實溫度只是溫水,我們的目的是在讓病人活動,算是運動,在水裏游泳、踢水,是訓練心肺耐力跟肌肉力氣,利用水的阻力來訓練,這和泡溫泉是不一樣的。泡溫泉是泡在那裡不動,等於促進身體表面的血液循環,很多病人泡後全身覺得有放鬆的效果,對表皮的肌肉酸痛來說,應該是有幫助的。可是泡溫泉血都跑到全身去,腦中樞的血液就少一點,也許因此老年人突然出會頭暈,因為到腦的血量不够。復健做熱療,比如對腰痠背痛的病人,我們為他局部熱療、熱敷會覺得蠻舒服的,因為它可以增加我們局部的血液循環,另外就是可以止痛、肌肉放鬆,此時我們把熱集中火力在那個需要治療的部位。我們全身血液就這麼多,如果全身都在泡熱水的話,我需要治療部位,反而没有特別去集中火力,所以效果不如局部熱療來的好。

貼布治療愈熱、愈燙愈好嗎?

吳茂青醫師:市售的止痛貼布有用嗎?有人說愈熱、愈燙、愈辣愈好,是嗎?

彭薏雯醫師:這也算是熱療的作用。太燙太辣反而會燒傷、會燙傷。其實適當就好,但每個人對熱和辣的感覺是不一樣,所以只要自己覺得可以就好,只是貼布不要貼太久,貼太久皮膚等於没有排汗,有時候會起疹子,所以就是要看貼布的質地,若是粘膠型的膠布,也許可貼八個小時左右;像撒隆巴斯那種很粘的貼布,大概四到六個小時就該把它拿掉會比較好。

性行為會運動過度嗎?

吳茂青醫師:病人常常會問到,做性行為應該也是一種運動吧?就復健科的觀點那些病人暫時不能有性行為?

彭薏雯醫師:有心臟危險的人應該特別留心,比如急性的心肌梗塞、心絞痛正在治療中,很不穩定,這個時候你必須小心一點。但我們癌症病人比較没有性行為的忌諱。一般的性行為大概是連續爬兩層樓梯的強度,所以只要您爬兩層樓梯覺得OK,那大概就没有問題了,所以不用太擔心。

吳茂青醫師:那真是福音。

彭薏雯醫師:我還要說不要跟陌生人,陌生人是新鮮對象,可能會太刺激。

吳茂青醫師:這一點很重要的。

淋巴按摩有要注意哪些事?

吳茂青醫師:癌症病人放射治療之後或手術之後,常常會有淋巴水腫的問題,腫起來的時候,很多病人不知道怎麼去推?做淋巴按摩有没有那些要特別注意的事項?怎麼來做會比較好?

彭薏雯醫師:癌症引起水腫,必須做淋巴按摩的不是那麼多,所以大家不用太擔心。淋巴按摩的確不太好做,所以還是得學。比如,倘若我是左邊乳房乳癌,很不幸我左手腫起來,那我們淋巴按摩的原理,就是說左邊這個腋下淋巴可能活動不夠了,所以造成了我左手腫,這個時候我必須把淋巴液推到對側的腋下淋巴節,以及同側的腹股溝淋巴節,所以我們淋巴按摩要先刺激這兩側還有功能的淋巴節,然後我們先推身體,不是推腫的手。如果說我左手腫的話,我要先把左邊身體的水先推到對側的腋下,以及同側的腹股溝,慢慢把出路打通了以後,我才會推這個腫脹的手,有的時候出路打通,手不推它,淋巴液也就回流了。淋巴按摩是比較特殊的手法,需要到復健科來學一下,即使是我們復健科治療師,也都要派出國去受訓,還要考執照,這是比較難的。

頭頸癌病人脖子腫怎麼復健?

吳茂青醫師:頭頸癌的病人在進行放射治療之後,過一段時間以後,頭、臉就腫起來了,脖子這裏也會有一條,整個都很腫,好像也是一種淋巴水腫的情況,有没有什麼比較簡單的方式,可以讓病人先做一個基本簡易的淋巴按摩?

彭薏雯醫師:頭頸癌的病人放射治療,我們放射腫瘤科醫師通常都會留一些淋巴的通道,讓病人還有一些管道可以流,頭部還好,是因為我們血是往下流的,所以基本上它腫的程度是不會那麼嚴重。最簡單的按摩方法是自己按摩一下鎖骨上面的淋巴節,我們可能稍微按摩一下,也許可以按摩深一點,按摩五、六下,輕輕的把水慢慢地推、推、推下來,慢慢推,但要確定皮膚是完好的情況,因為淋巴液就在皮下,所以按摩時候不可以像我因腰痠背痛做的按摩那麼重,我們手痠痛,按摩肌肉會很用力,但是淋巴液在皮下,我們按摩的時候要輕撫的感覺而且不是很慢的,頭頸部的按摩就是這種輕撫的、輕輕的、輕撥的、慢慢的,原則是這樣的。

水腫做淋巴按摩有幫助嗎?

吳茂青醫師:水腫的情況做淋巴按摩有没有幫助?

彭薏雯醫師:如果是淋巴水腫的話,應該是有幫助的;但是下肢是更困難,因為下肢就是一直往下,同樣的道理我們身體,就是表皮的、表淺的淋巴都是四大淋巴族群來回流,兩側的腋下淋巴節跟兩側的腹股溝淋巴節,所以假如說我右腳腫的話,我就是要靠左邊腹股溝的淋巴節,和同側的腋下淋巴節來回流,所以一樣的道理,我就按摩這兩邊,然後慢慢的把水推回來,那我們癌症病人大概很少有橡皮腫或者是全身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