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

開1台刀和開100台刀拿的錢是一樣的



謝秀君護理師 (手術房):我介紹很多病人來和信醫院,大家都覺得我們醫院醫生或護士真的都很棒。我在開刀房,就常看到醫師真的很認真,外院的醫師是有業績獎金的,醫師為了錢,不管病人­怎樣再晚都是要開刀,體力不支,容易出錯。和信醫院就不是,醫生不會因沒有業績就不做事,大都是很認真為病人著想,這是讓我滿感動的地方,他們不會為了錢,沒關係就拖;但­如果排不下就是排不下,不能硬開,沒辦法啊!安全第一。很多醫生還是願意為了病人去做很多事,重點在和信開一百刀的錢跟開一台刀,醫師拿的錢是一樣的,所以會令人滿感動的­。這就是和信醫院的文化,特別不一樣的地方。

訪手術房護理師謝秀

直到開刀的前一刻,我們還是可以給人家歡樂,病人進開刀房會很緊張,我們先跟他們寒暄,讓病人心情放輕鬆,希望能緩解緊張的氣氛。如果病人緊張血壓高,麻醉過程就會有很多問題……

/ 鄭春鴻(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)

100台刀和1台刀,拿的錢是一樣的

鄭春鴻主任(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):您怎麼跟別人介紹和信醫院?

謝秀君護理師 (手術房)我同學到現在還常問我:「你天天看到癌症,不會很痛苦嗎?」事實上,我自己的家人也有得癌症,我面對及照顧癌症病人,很自然就想到自己的家人。我姐姐也是護士,她第一選擇在T大,我在和信,我親人治療就決定來和信醫院。當然是他覺得和信醫院有很特別過人的地方。

  可能我都在這環境習慣了,反而覺得一切都是應該的。有一次,我爸爸去T大住院,我就覺得環境也不對,護士的親切度上也差很多。

  我介紹很多病人來和信醫院,大家都覺得我們醫院醫生或護士都很棒。我在開刀房,就常看到醫師真的很認真,外院的醫師是有業績獎金的,醫師為了錢,不管病人怎樣再晚都是要開刀,體力不支,容易出錯。

  和信醫院就不是,但醫生不會因沒有業績就不做事,大都是很認真為病人著想,這是讓我滿感動的地方,不會為了沒關係就拖,但如果排不下就是排不下,不能硬開,沒辦法啊!安全第一,

  很多醫生還是願意為了病人去做很多事,重點在和信開一百刀的錢跟開一台刀,醫師拿的錢是一樣的,所以會令人滿感動的。這就是和信醫院的文化,特別不一樣的地方。

  重視感染管控,一位病人一台器械

鄭春鴻主任:在和信醫院開刀,有的手術費用會多一些些,是多使用了什麼嗎?

謝秀君護理師:和信醫院對感染管控很重視,手術器械中,很多東西是不能reuse重覆使用的,但台灣許多大醫院,他們還是一直reuse。因此,病人在和信醫院開刀,可能要多付一些錢,但對病人的保障是百分之一百的,因為病人不會用過別人感染過的器械。

  和信的開刀房最不一樣的地方是一位病人一台器械,用完就依供應室的流程統一洗滌。很多大醫院器械不夠用,病人用完後五分鐘內洗器械、送高壓鍋消毒,馬上拿出來使用,其實這對病人都是不安全的,到底有沒有洗乾淨?不像我們和信醫院一個病人就是一台器械,而且都還有追蹤,萬一有感染發生,回頭查都可以查得到當天的器械有沒有問題。

人命關天,安全第一,疏忽不得

鄭春鴻主任:在開刀房工作,您最大的感受是什麼?

謝秀君護理師:人命關天,安全第一,疏忽不得。和信醫院在手術過程當中,非常重視病人的安全。我們有一系列的安檢表,每一步驟都要一再確認,手術前一定要一切OK才開始開刀,所以我們到現在沒有發生過「開錯邊」。

  我們的作業一切回歸人性,不能所有都由電腦系統追蹤病人,因為畢竟它是電腦,有一個步驟錯,可能後面整個步驟也都錯了。在我們醫院有一個很棒的地方,病人講的與實際我們收到的訊息必須是吻合的,不吻合也必須要去追根究底,到底是醫生弄錯?還是哪一個環節弄錯了?因為我們也要相信病人所說的。
雖然醫療上難免有一定的風險,就像換心的病人,沒有換心會死,但換心時醒著進來,但不一定能醒著出去,即使有時我們再努力也沒辦法去改變,在那時候就是要寫下遺囑,我今天這顆心臟沒有植入成功,就是死在手術床上。有時我會常想這種問題,你會覺得身為醫療第一線的人要更精準、更慎重地去處理有關開刀的所有事情。病人交在我們的手上到進開刀房,他已經昏迷了,所以所有的安全都要由我們幫他把關,就是把每一個病人當成自己的家人。我們希望每一位病人能夠醒的進來醒的出去。

短暫地談話也可以帶給病人寬慰

鄭春鴻主任:開刀房的護理人員,在性格上有哪些特點?病人和您們的互動比較少嗎?

謝秀君護理師:外科開刀房的護理人員和內科比較不一樣。外科個性必須是比較「阿薩力」,比較簡潔、不要囉嗦。當然病人一進開刀房可能因緊張不知道我們是誰,有可能開完刀回去,還昏昏迷迷,即使人在恢復室也不知道。一直到病房才會比較清醒,整個過程可能病人只知道有進開刀房,他不知道有遇過哪些人,所以對護士的「言詞肯定」應該比較少,不過我們就是做我們該做的事。

  在病房又不一樣,你會看到病人、家屬一些的互動,可能會有更多的感動。事實上在開刀房我們也有看到很感動的事。病人送到開刀房,家屬在旁哭來哭去,會覺得他們家人感情真的很好,太感動了!

  像我們有做術前訪視,讓病人看開刀房的圖片,開刀房長甚麼樣,讓病人比較清楚了解明天進開刀房會有甚麼狀況,會遇到甚麼樣的情形,目的是要讓病人減輕焦慮,這是我們手術前去看病人最大的目的。直到開刀的前一刻,我們還是可以給人家歡樂,病人進開刀房會很緊張,我們先跟他們寒暄,讓病人心情放輕鬆,希望能緩解緊張的氣氛。如果病人緊張血壓高,麻醉過程就會有很多問題,所以我們會先跟病人寒暄一下。病人常常問我一些問題,我就安慰說,「恭喜你!妳真的很早就發現。妳怎麼發現的?」有病人就說,「因要換工作,去新公司要體檢才發現肺癌、肝癌。我就說:「沒關係,妳是早期發現,治癒率都不錯,恭喜妳很早發現。」病人會說是否可以不要得比較好。我會進一步勸勉他:「這就要看你從什麼角度去想。癌症早期發現治癒率都還不錯。」即使是這樣短暫地談話,我發現也可以帶給病人很大的寬慰。

和信有很多醫師在圈內都很有名

鄭春鴻主任:和信醫院的手術和外院有哪些不同?

謝秀君護理師:會想到開刀房當護理人員,之前大概都知道開刀房的一些工作模式。我們醫院比較小,大都用在其他醫院有經驗的護理人員。他們已對開刀房的環境不陌生了,但是他們對和信醫院的手術模式可能會比較陌生,因我們的刀都是癌症的刀。

  所以新進的護理人員要來之前,她是否適合,我們都會先了解她過去上過甚麼刀,如果是一些小刀,我們會給他建設性的心理準備,告訴他們每一台刀幾乎都是癌症的刀,一台刀的時間一定會比較長,妳有沒有辦法站得久;一台刀可能要3小時或4小時才能上廁所,這是跟其他醫院比較不一樣的地方。

  因為和信醫院都是癌症的刀,有的很複雜,很多儀器、機器.....,都是我們要去學習認識的。而且我們這裡腳步發展很快,像做很多微創手術,和信有很多醫師在圈內都很有名,其他醫院的醫生都來參觀他們微創手術的實況。

  這些醫生常去學一些新的東西,我們也需要跟得上他的腳步,所以在開刀房,我們比較重視在學習上腳步要很快,因此新進的護理人員來開刀房,心態要與過去有所區隔,不然妳會覺得格格不入。

  因為在其他醫院開的刀,類型跟我們醫院差很多,我們的腳步會比較慢一點,不會像其他醫院快、快、快,快就好,原因是我們都很確實落實每一個步驟。當然剛開始很多學妹進來不能適應,為什麼一個乳房刀就有這麼多的規則,其他醫院為了業績不管是良性或惡性,只要摸到硬塊馬上就手術拿掉。我們也會跟學妹說其中的原因。

  我們醫院的手術真的做得很好,每一種癌症都有它的治療標準,每一位醫生都是按照這個標準去治療,所以病人能來到和信醫院是真的有緣,我們醫院有自己的堅持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