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

病人及家屬的醫療秘書和顧問



訪社區個案管理師陳純純

有時我都會跟病人說,我覺得自己好嘮叨,病人就說:「我希望你嘮叨一點。」可是真的很累,但到後面其實會很有成就感,就是病人做完治療以後回來的時候,他會跟你講說,我現在其實都很好,回來就沒有別的事情,就是來看看你……



/ 鄭春鴻 (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)


我今天在醫院總共遇到你五次

鄭春鴻主任 (文教暨公共事務部):請您先告訴大家社區個案管理師在做什麼事服務?

陳純純管理師(社區護理)現在癌症治療通常不會只有一個單一的治療,除非病人的病症比較簡單,即使比較簡單,以後病人也還是會有追蹤的問題,所以我們服務的範圍就會比較廣。

從病人來醫院,要開始做治療,做完治療要進行追蹤。病人常常會對我說:「為什麼全院都可以找得到妳?」因為我有時會去病房看病人,我是頭頸癌的個管師,所以我會在耳鼻喉科,有的時候我會跑去整型外科,如果我們有病人要做重建,還會有放射治療、化學治療,在那邊的門診也會遇到我。

上次有個病人曾經算過:「我今天在醫院總共遇到你五次。」我很像個「老媽媽」在後面叮嚀什麼東西要做。所以我們跟病人的關係,跟一般的護理人員不太一樣。譬如他在做放射線,在住院的時候會遇到一位護理人員,在化學治療或在門診的時候又會遇到另外一位護理人員,可是病人從頭到尾都知道他的個管師是我。

病人會說你好像我的「專屬祕書」

有的病人會忘記回來門診,我們會打電話去叮嚀他說:「某某先生你可能要回來門診。」告訴他我們這次門診會做什麼樣的事,他們回來門診,醫生要做不同的定期檢查一下。病人會說你好像我的「專屬祕書」。病人在治療過程有問題,我們都會有call機,病人及家屬有問題,可以call我。我的病人說,他已經很久沒有看到call機,沒想到我們居然還會有call機。

病人一直希望我們個管師有手機,跟醫生一樣,才好隨時問問題。我會跟病人解釋說,有的時候像我在跟你講話,有人call我,我頂多去回一下,說我現正在忙,我等一下再回你電話;可是如果我是講手機的話,我可能就比較難去中斷這件事情。

一般在上班時間,病人統統可以找得到我們。我們在跟病人建立關係後,他們都會知道,如果比較緊急,我們醫院的個管師不是下班就說沒有我們的事了,我們會聯絡急診,根據你的病歷資料,會跟你說這樣的狀況要怎麼處理。

我們醫院病人來自全台灣,甚至會有金門、馬祖、澎湖的病人會過來我們的醫院。我們醫院雖然小小的,大家的聯繫是很緊密的。

病人常會問我,你們醫院為什麼不在中部或南部再設一個分院我會告訴他們,有些服務不是說你不在我們醫院,我們就沒辦法提供服務,醫院的急診還會在我們後面給予很好的支援,病人如果真的有問題的話,打電話來急診,急診會看是不是緊急的狀況,是不是一定要回來?或是怎麼樣自行先做處理,我們都會解答。

幫忙醫師做病情的解釋

個管師的工作等於是對病人跟前跟後,從診斷、治療到追蹤。病人看門診有的時候會很緊張,病人說檢查後想到明天回來聽報告,就好像聽宣判,覺得很難受。前一個禮拜就很難睡,好像考試要聽到成績單發佈,感覺怪怪的,壓力會很大。

病人有的時候聽報告會聽到不好的消息,醫生可能就對他說病控制的不是很好,可能還要再做進一步的治療,病人的壓力會真的很大,醫生這樣講一講,有時候病人當下沒有辦法去理解醫生講的是什麼,一些學術的名詞,雖然我們的醫生已經用很平實、很白話跟病人解釋,可是有時候他就沒有辦法意會過來,經常醫生前面講了5分鐘,可能我們個管師在外面要跟病人再講10分鐘、20分鐘,有時候都還不太夠,甚至回去的時候,他們家人想到什麼問題又會打電話來。

不只給病人治療,還要考慮病人的生計

面對癌症,壓力真的是很大,不只是病人,旁邊的配偶、家人、一個家族都會很緊張。我是頭頸癌個管師,我們的病人大部份是正值年輕力壯,不少又是中、低收入戶,他們菸、酒、檳榔都有,在家裏承擔的壓力會非常大。所以,有的時候我們團隊不只是考慮給病人治療,還要考慮他的家人、他的生計,他再來要怎麼辦。

我們醫院很好,另外一個跟其他醫院不一樣,在這樣的團隊工作裏面,必須做很多事情,醫院有其他的人在支持你,不只是醫療團隊,還有我們社區護理,我們是整個療程都在照顧病人,病人的問題,跟他解釋一次、二次、三次可能講了五、六次,他還是一樣不太清楚的,自己難免有時候也會「鬧情緒」,不過,我們辦公室的同事都很好,大家會互相分享,如果我遇到工作上的低潮,都會互相支援。把自己的情緒處理好,才能去服務其他的病人,我覺得大家都需要學習。

病人會上網找資料來「考」你

鄭春鴻主任:聽你述說您的工作,可以感受到有很多工作的精神你都已經內化了,完全變成您的一部份,你對工作非常投入。

陳純純管理師:在我們醫院工作比較久的人,應該都有這樣的特質。我們跟病人接觸的時間都比較長,所以到後來有時候就會變成他們家裏的醫學顧問,家裏誰誰誰有什麼事,就會打電話來問妳。

癌症的治療是日新月異,基本的專業素養很重要,以現今的東西,像護理部的在職教育或者院外的活動,醫院都滿鼓勵護理人員參加,增進你的知識。現在病人都很聰明,會上網搜尋,他經由很多管道,可以知道治療的訊息。有的病人上網找的資料厚厚一疊,還會拿這些資料來「考」你。這時候知識就很會重要,不然就會被他「問倒」。其實也不是被他問倒,有些討論等於是教學相長。

我常跟病人講說,如果你問我的問題,我不知道的話,我可以幫你找些資料,或者找相關人員再回答你這些問題,有的病人提不出問題,我就說,我先跟你講說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、狀況,經過解釋,讓他心裏有個底,不要人云亦云,說「你打化學治療頭髮就會掉,全身就會很虛弱、躺在床上,本來好好一個人,被你做了治療就是躺在床上起不來。」其實不全然。

要開始做治療時,突然卻步

面對癌症,來自家族的壓力也大。中國人都很熱心、熱情,會告訴病人很多偏方或者其他治療方式,可是那不一定是對的。之前曾經有個病人他來做治療,他也通通都同意,要開始做治療時,到最後一步的時候,他就不要了。「因為你們醫院離我們家實在太遠了,我覺得這樣對我來說比較不方便,我想要到另外一個醫院。」我就說好呀,沒關係,那我們就幫他準備一些相關資料,讓你帶到另外一個醫院。

事後,我還打電話去問他到另外一個醫院做治療如何,結果沒想到,他回去吃中藥,疾病還是有在進展,後來,是他自己覺得不對了,又想回和信,打電話跟我說。他之前因為沒有在我們醫院做治療,那時其實我已經結案了,我想說那我就再幫你掛號,他後面的治療就變得很辛苦。介紹他吃中藥的那些人,不會看到他後面是怎樣,甚至他也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對。

「吃好道相報」,一個跟著一個來

華人太熱情,這到底是幫他還是害他?我們會跟病人先講好說,其實你吃什麼東西,我們不會知道,或者你即使不要來做治療,我們也不可能去你們家把你拉來醫院,所以我會希望病人在做治療前,就先把自己的心理建設做好,不要再去東想西想。

我們醫院其實就是小小的,但是就「吃好道相報」,一個就跟著一個來,老病人會介紹他周圍有需要的人來我們醫院,因為我們醫院只有兩個耳鼻喉科醫師、兩個整型外科醫師,因為開刀的關係,所以病人也會希望儘快,但排刀的關係,有時就是排不進去,要往後延。如果他們真的很急,我會問:「你要不要考慮去其他家醫院?」病人會說不要,我還是要來你們醫院。

難免遇到情緒無法走出去

鄭春鴻主任:社區個案管理師的服務,在別的醫院已經也開始在做了嗎?

陳純純管理師:他們現在慢慢在推,我們醫院是第一家建立個案管理師制度的醫院。之前我們從乳癌開始推起,直到目前,我們醫院也不是全部的癌症都有個案管理師,因為跟人力配置有關係,其他的癌別慢慢在建立。

鄭春鴻主任:您很盡力,很小心的提醒病人了要怎麼做後續治療,突然您發現這個人失蹤、沒有來了,您會不會覺得很沮喪?

陳純純管理師:會的。因為在癌症這一領域,本來就會有這樣的問題,甚至於有時候,你會覺得奇怪他怎麼沒有來,之前可能好好的,之前他門診追蹤也都沒有問題的,可是後來有一天沒有來,你打電話去,才發現他其實已經不好了,或過世了。此刻,你自己的心理調整就很重要,就像聽到親人過世,有些情緒是你沒有辦法走出去,你就沒有辦法好好的站起來,再去做你的工作。你一直埋在心裏,也不會有解決的方法,我會覺得跟同事或主管講出來,其實是一種情緒的發洩。很多的問題不一定會有答案,可是你講出來,會做一個情緒的整理,自己講過一遍,你大概會知道自己心理其實是怎麼樣的,再做一次重新整理的話,會對你未來有很大的幫助。我們的工作,其實真的一直在學習。

另外一點很重要就是,自已安排其他的生活,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有時密不可分,但工作畢竟只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,最好可以藉由其他活動,好好去做壓力的舒解。像有的人會喜歡運動、聽音樂、看電影,那我喜歡旅行。

在和信醫院,護病關係是是長期持續性的

鄭春鴻主任:和信醫院的護理工作,性質上有什麼特點?

陳純純管理師:我之前是在台北另一家教學醫院服務,當時病人跟我們的關係比較淺,病人來門診,我會看到他,回去之後就不關護理人員的事情,只是很片段的關係。病人來住院的時候,就是我照顧的,我上班把在八個小時照顧好病人,下班以後就是我的事情,那我明天可能又照顧另外一個病人,所以跟病人的關係其實是算片段式的;在和信醫院,護病關係不是短暫的,從病人的治療到以後再做追蹤,中間的治療過程,他會面臨很多東西,病人到後來跟我們就像朋友,我們跟病人的關係是持續性的,在治療前、中、後,或是以後有些問題,復發或是有些其他問題,病人都會得到很好的照顧。

你講的他都聽得進,我們講的他聽不進去

鄭春鴻主任:家屬也是你服務的重點,一般癌症病人通常家屬會有哪些反應?您怎麼協助?

陳純純管理師:我的病人大部份通通都是中、壯年人,他們通常是家庭的支柱,還有經濟的壓力。我們的病人,像口腔癌先開刀,開完刀以後可能要做放射線治療再加上化學治療,中間持續的時間會很久,那在很久這中間可能會面臨其他一些問題,我比較常遇到的問題是病人會吃不下,可是家屬就一直叫他吃,所以太太常會說:「我煮了那個多好吃的東西,你為什麼不要吃?」常常吵架。在家吵過架,你會感覺病人怎麼怪怪的,晚一點你就會接到病人太太打電話來講:「我是那個誰的太太,我叫他吃東西他都不要吃,你可不可幫我跟他說,叫他要吃東西?」我會再提醒她,你希望我跟他講說妳打電話來嗎?病人太太通常是說不要。我也當然不會說。

沒關係,等一下我們量體重就知道了。病人一來,我就說:「先生你好像變瘦了,你要不要上去量一下體重,你本來的臉福福泰泰的,為什麼現在變成尖下巴了,是不是體重有在掉?」一量體重真的就在掉。我就跟他說:「你自己的體重要注意,你營養攝取要夠。」有時候還要他坐下來,為他:「你早上吃什麼東西?」上次就有病人跟我講,去吃饅頭夾蛋還有豆漿,那我就看看病人,說:「你吃饅頭夾蛋,饅頭你吞的下去嗎?」我們病人是頭頸癌的,有做過放射治療,其實很辛苦,「饅頭你吃的下去,你怎麼這麼厲害?」我病人就說:「我是叫饅頭夾蛋,我只吃裏面的蛋,我饅頭根本沒有吃。」我立即追說:「這樣你熱量就會不夠,你治療怎麼樣持續下去,醫生要做任何治療,也會希望你可以渡過這樣的難關。」那病人想想就說對,我說你每天經過護理站的時候,就是站上去量一下體重,你就知道自己是不是應該要努力。

所以旁邊很多人講的話,他都聽不進去,你就自我勉勵,你站上去量如果體重沒有掉,我們不會叫你要吃東西,可是你站上去量體重一直在掉,那你自己心裏有數說,為什麼體重一直在掉,只好乖乖多吃。他們太太常會說:「小姐你講的他都聽得進去,我們講的他都聽不進去。」

有一位病人做完治療後,就跟我說,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沒辦法回報你們醫院把我的病給治好,我就把我太太「以身相許」送給你們,結果他太太在我們醫院當志工。家屬的壓力也很大,家屬壓力大,也會造成病人也會很不好,所以有時候我們就會介紹說你要不要跟我病人的太太談一談,病人的太太很願意對病人的太太,去分享她過來人的經驗,在我們醫院當志工,也幫我很多的忙,因為病人的太太壓力也會很大,單為了一個吃東西的問題,就吵半天。

回來就沒有別的事情,就是來看看你

我們的病人男生居多,男性華人,很多事情都是比較壓抑的,所以他不會講出口,他旁邊的配偶就是很重要的支柱。如果他的家庭支持程度好的話,病人治療就會比較輕鬆愉快,看起來比較不會困難重重;可是家庭支持系統比較不好的話,就會發現他治療就會很辛苦,甚至有時候我們會擔心說,他是不是可以如期完成這樣的治療,在治療中間的時候,我們就會推動一下。有時我都會跟病人說,我覺得自己好嘮叨,病人就說:「我希望你嘮叨一點。」可是真的很累,但到後面其實會很有成就感,就是病人做完治療以後回來的時候,他會跟你講說,我現在其實都很好,回來就沒有別的事情,就是來看看你,上次跟病人做解釋說你要做治療,前面二年會比較辛苦,要常常回來,後面就可以隔比較久再回來,可是你壞習慣菸、酒、檳榔要戒掉,可是病人居然就跟我講說,小姐你不要太想我,常常叫我回來,那我就說我覺得你恢復應該還不錯,因為你都可以這樣跟我開玩笑。

鄭春鴻主任:我很敬佩像你對病人的心腸,一方面我是為你感到高興,你很能樂於自己的工作,這是最大的福氣,在祝福別的時候,也先祝福我們自己。你會不會覺得你的工作對你自己、對家人都有很大的正向的影響力?

陳純純管理師:病人沒有在做治療時,看起來就是一般人,見面就像老朋友打個招呼,我會叮嚀他們說,你生病只是人生一個小障礙,像一條路,我們中間其實有個彎,轉過去以後,你的路還在持續再走,生病不會改變很多事情,我希望你的路走得愈來愈順。病人就跟我說,小姐我覺得你們的工作就是在積德,因為你們常常都是在做好事。有的時候病人經過放射線治療那邊,就看我在跟病人講話,就跟我打招呼,等到他下次回來看到我,就說小姐最近還好吧,我說最近有時候就會比較累,可能沒有辦法在旁邊叮嚀你,很多事情其實你自己要注意,病人自己也看的到你對他有用心,他自己也會感受的到。

我只不過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,我爸之前就說癌症病人好像很多「走得進來,躺得出去」,其實不會這個樣子,他的觀念會在改變,再加上病人很配合治療,治癒力越來越高。我只能說我們盡力,我們不是神,我們努力去做,可是疾病會不會再復發,或是有沒有轉移,沒有人會知道。

以前,我們家人比較忌諱談死,雖然這是每人都會遇到的,他們是很傳統的,根本不會談到死這個事情,我覺得我爸、媽就會被我影響,有時候看電視討論的時候會講一講自己的想法,對我們來說死亡議題就不是那麼忌諱了,更能面對現實,面對人生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